当前位置:感问感答>戴口罩与否对预防新冠病毒传染的概率
戴口罩与否对预防新冠病毒传染的概率

麻烦老师提供循证医学文献,谢谢老师。

3个回答 默认排序  |   时间排序
0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哈哈哈,太有意思了平均几千万个“好人”戴口罩预防一个境外输入的患者(“病人”)。

发布于2021-05-07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刘金淑
感控专家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戴口罩预防传染的进一步分析

让大多数人戴口罩的预防依据是什么?主要有二:一是不知哪位环境专家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,认为气溶胶携带新冠病毒。二是最初人们不知道病毒传播途径和存活时间。

对于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,总体看,距离是非常有限的。2月28日下午,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,针对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,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,到目前为止的研究结论显示,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然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,粪口传播有一定风险,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很小。

至于病毒传播途径,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实践表明,已经找到了较好的预防措施,戴口罩是预防措施之一,后期没有一线人员感染是最好的证据。

从心理学角度看,让大多数人戴口罩的依据是中国的古话:“防人之心不可无”。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解释是,我们碰到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病毒携带者,或者是处于潜伏期的新冠肺炎病人。这样的假定缺乏数据支撑,要求每个人戴口罩是将“防人之心不可无”的全面化或泛化,也是不科学的。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,对治污提出了方向不变、力度不减,科学治污、精准治污、依法治污的要求。

事实上,科学、精准也可以用到新冠肺炎防控上。在疫情爆发初期,无论是决策者还是专家,对病毒传播的严重程度胸中无数,采取再严格的措施都是可以理解的。在中央的强有力领导下,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极大成功,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。在确诊病人没有新增、中医治疗效果较好等情况下,需要防控战略做出相应调整。


发布于2021-04-29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刘金淑
感控专家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1.戴口罩防控背后有什么样的概率

如果做一个数学分析,可以发现戴口罩背后的概率是什么。

以我国确诊人数来计算。截至3月14日24时,据31个省(自治区、直辖市)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,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844例,现有疑似病例113例。累计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679759人,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189人。

由此可以得出两组数据:一是100个密切接触者中约11个人被确诊;二是全国确诊病例80844人,占14亿人口的万分之五点七。估算全国戴口罩人数比较困难,但一定数量非常庞大。另一方面,14日新增20例,且主要是境外输入。这些数据告诉我们,国人基本都是没有确诊的“好人”,平均几千万个“好人”戴口罩预防一个境外输入的患者(“病人”)。


发布于2021-04-29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人关注该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