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感问感答>院感十项基本制度中感控风险评估制度如何修订
院感十项基本制度中感控风险评估制度如何修订
29个回答 默认排序  |   时间排序
1
蒋慧红
感控路上愿携手共迈进!
1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 医院感染风险评估制度目的:能及时了解和发现医院感染管理存在的风险因素,采取有效地防范措施,预防及降低风险及医疗照护相关感染的发生。个人觉得风险评估制度的内容不仅仅是感染防控措施。分享一下我们医院《

医院感染风险管理制度》:

1  医院各科室发现感染风险因素时,应分析原因,做好防范措施,并上报医院感染管理科。

2  医院感染管理科人员与科室共同查找原因,确认医院感染风险项目,采取防范措施报告感染管理委员会审批。

3  医院感染管理科进行相关培训,并督导实施,跟进结果,反馈相关科室和主管院领导。

4  医院感染管理科根据收集的感染监测相关数据进行分析,发现医院感染发生的风险、发生率及发展趋势等信息时,依降低感染之优先级,于每年年底提交感染管理委员会,制定明年的工作重点和改善计划。医院感染管理科与相关科室重新设计和修订工作流程,执行感染预防策略,尽可能降低相关感染风险。

 表单附件: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表单  

1.1医院感染风险评估表

2  附件

2.1  科室风险管理流程

2.2  医院感染管理科风险管理流程

发布于2020-04-02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1
刘金淑
感控专家
1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医院感染风险评估制度

一、呼吸系统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制度

(一)将感染与非感染病人分室安置,病房按时开窗通风;特殊呼呼道感染病人,执行标准预防;对于器官移植、粒细胞减少症等严重免疫功能抑制患者,应进行保护性隔离,医务人员进入病室时须戴口罩、帽子,穿无菌隔离衣等。

(二)病情许可的情况下,鼓励患者半卧位,并尽早下床活动。

(三)训练手术后患者(尤其是胸部和上腹部手术患者)正确咳嗽排痰方式,必要时予以翻身、拍背,以利于痰液引流。

(四)昏迷患者取平卧位时,头偏向一侧。

(五)绝对卧床患者每2小时翻身、拍背一次。

(六)吞咽异常的病人经口喂食宜量少、缓慢,以防误吸。

(七)严格掌握气管插管或切开适应症,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应优先考虑无创通气;如要插管,尽量使用经口的气管插管。

(八)对气管插管或切开病人,吸痰时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。

(九)注意患者口腔卫生,使用洗必泰漱口或口腔冲洗,每2-6小时1次。

(十)呼吸机螺纹管每周更换1次,有明显分泌物污染时及时更换;湿化器内添加灭菌水,每天更换。

(十一)冷凝器应始终保持在最低位,冷凝水及时倾倒,不可使冷凝水流向患者气道。

(十二)一次性气管插管、吸痰器、呼吸机螺纹管严禁重复使用。

(十三)呼吸机外表面清洁消毒每日一次,包括界面、键盘、万向臂架、电源线、高压气源管路等。污染严重和呼吸机用毕终末消毒时,须用75%医用酒精擦拭触摸屏式操作面板,擦拭时应避免液体进入呼吸机内部。

(十四)人工气道/机械通气患者,每天评估是否可以撤机和拔管,尽量减少机械通气和插管天数。在拔插管或解除气囊前,需将插管气囊以上的气管分泌物清除干净。

(十五)呼吸机各部件消毒后,应干燥后保存备用,保存时间为一周,过期应重新清洗消毒。

(十六)合理使用抗菌药物,及时送检标本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。

(十七)严格按卫生部《内镜清洗消毒技术操作规范》清洗、消毒支气管镜。

(十八)医务人员必须遵循手卫生规范,减少经手传播造成的交叉感染。


发布于2020-03-30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学习了

发布于2020-05-05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学习了

发布于2020-04-30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学习了

发布于2020-04-28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学习了

发布于2020-04-24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人关注该问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