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感问感答>非开放性肺结核(如菌阴、未痰检、肺结核球)的传染性如何?
非开放性肺结核(如菌阴、未痰检、肺结核球)的传染性如何?

对在院肺结核的消毒隔离与职业防护执行中,有人认为非开放性肺结核没有传染性,有人认为不能排除其传染性,所以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理意见。尤其是肺外科部分肺占位患者可疑结核时,术前、术中如何处置?术后病理提示结核,但病灶已切除,还需隔离吗?查阅相关资料与规范并未见此种情形如何处置,希望大家提供高见,能提供依据就更棒了!

3个回答 默认排序  |   时间排序
0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谢谢宋老师分享!

 

发布于2018-06-21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罗秀华
感控工作者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谢谢了宋老师的分享!

发布于2018-06-19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
0人赞同 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
个人观点,仅供参考。

第一、结核分枝杆菌主要通过呼吸道、消化道和损伤的皮肤等多途径感染机体,引起多脏器组织的结核病。肺外结核多数是在肺内初次感染的基础上,后经淋巴或血液途径播散肺外某个器官,处于休眠状态,当机体抵抗力下降,引起肺外脏器的结核病。所以,肺外结核是不具有人和人之间的传染性。

第二、结核分枝杆菌由于基因突变的发生,2/3以上的菌株对多种抗结核药物产生耐药。所以需要严格合理使用抗结核药物。这是重点,否则病人将无药克制结核菌。

第三、手术中、后的使用物品需要严格消毒、灭菌处理。如果病人是多重耐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,那就必须考虑隔离了。

发布于2018-06-18 感谢 收藏 没有帮助 举报 申请转载
0人关注该问题